微軟共同創辦人 回憶錄訐譙蓋茲

更新日期:2011/03/31 04:11

〔國際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〕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在即將出版的回憶錄中,透露昔日創業夥伴蓋茲曾密謀搶奪他的微軟股份,並訴苦努力未獲相對肯定,應拿到更多股份。

 

這本「點子王:微軟共同創辦人的回憶錄」(Idea Man:A Memoir by the Co-founder of Microsoft, 暫譯)預定4月17日出版,書中艾倫描述自己為微軟重要創意的發想者,並毫不留情地批評他小學就認識的老友蓋茲。全書偶爾來上一段的批評,讓一直認為兩人雖不算密友、但也還算友好的微軟元老譁然,部分元老不解艾倫的動機,也質疑艾倫部分描述的正確性。比方說,艾倫在書中提到的多場會議,都是元老們知道他未參加的場合。

 

一般認為,在艾倫因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而離開微軟之前,艾倫與蓋茲關係不錯,艾倫自己也說,他做化療療養期間,最定期來看他的就是蓋茲;不過艾倫也披露他之所以離開,最主要是因為他漸漸了解蓋茲與自己低調的作風格格不入,但這與微軟記錄艾倫1982年因癌症首度發病離開的紀錄不符。

 

蓋茲私下企圖稀釋艾倫持股

 

艾倫在書中提到,有一次他在辦公室外聽到蓋茲與現任微軟執行長的巴默,偷偷討論到他最近缺乏創造力,可能要藉著發行選擇權稀釋其持股。艾倫聞言馬上衝進房間大罵,蓋茲與巴默後來都跟他道歉,此事也不了了之。艾倫說到這段往事時痛心地說:「我只不過因為生病角色有限,現在我的夥伴跟同事竟然密謀把我除掉,這是唯利是圖、機會主義,再簡單不過了。」

 

不過艾倫說,他偷聽到上述對話之前,蓋茲早已成功縮小他的持股。1970年代中期兩人開始合作關係時,蓋茲說自己對創造軟體貢獻較大,要求持股6成,艾倫說,在那之前他以為兩人會平均持股。

 

幾年之後,蓋茲與艾倫正式創立微軟,蓋茲要求將持股比例改為64對36,艾倫也同意了;1980年代,艾倫成功研發SoftCard時曾要求增加持股,不過遭蓋茲拒絕,當時艾倫對蓋茲的回應失望,「現在我看到比爾的自我利益凌駕其他考量,我的夥伴盡可能地抓住大餅、還巴著不放,我無法接受」。

 

不過熟悉兩人關係的人士透露,當初蓋茲想減少艾倫持股,是因為認為艾倫工作不夠認真、也不夠為公司盡心盡力。蓋茲曾在兩人首次簽下合作協議時,加入如兩人「有無法和解的歧異」,蓋茲可買下艾倫股份的條文。

 

艾倫因癌症離開公司之後,微軟在蓋茲的領導下業績蒸蒸日上,艾倫也因此致富,身家估計有130億美元,在富比世排行榜排名57。艾倫離開微軟之後,數十年來投資過各種事業,不過成績都不盡理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