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總統:若先知情 不會提邵燕玲

更新日期:2011/04/01 15:34

(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日電)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,提名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出任大法官之前,不知道她就是性侵幼童爭議案的審判長,如果知道「當時就會決定不提名她」。副總統蕭萬長也向社會大眾致歉。

 

大法官被提名人陣前換將引發爭議。有報載指出,馬總統在司法院長賴浩敏推薦邵燕玲時,事先就知道邵有爭議。

 

繼昨天發出道歉聲明後,馬總統今天中午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原委。馬總統並率同這次擔任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的蕭副總統、司法院長賴浩敏、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等人出席,再次向社會表達歉意。

 

總統坦言,在大法官提名作業當中確實發生疏失,「我們在提名審薦過程有不周延的地方,要表示我們由衷的歉意」。但他強調,在昨天提名前,並不知情邵燕玲就是爭議案件的審判長。

 

總統說,28日早上,他按既定程序約見4名獲推薦的大法官被提名人,交談過程討論都是司法改革、憲法解釋、兩岸關係、死刑存廢等通案議題。邵燕玲提到最高法院對一些性侵案的判決,但沒有說她本人就是這個審判長,「我當時也沒問她這個問題,如果她當時真的這樣說了,我當時就會決定不提名她」。

 

他說,昨天早上6時多從媒體得知有這樣的狀況,因而盡快邀集蕭副總統與相關首長進行危機處理。

 

總統說,這次只要在任何一個環節多費點心,多做一些調查瞭解,就可避免問題,未來將建立一套新的標準作業程序,除傳統調查當事人有無雙重國籍、外國居留權、刑事紀錄外,也應對被提名人的風評、社會上的觀感做調查、瞭解。

 

總統重申,這次提名作業過程當中,「應該注意的而沒有注意,我們確實是有疏失」,為此他再次向社會大眾道歉,政府的施政絕對不能脫離社會的觀感跟人民感受,「這是我今天在道歉之餘,要向社會大眾表明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」。

 

擔任這次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的蕭副總統指出,他奉馬總統指派擔任召集人,在審薦過程中,對每名候選人的經歷、學歷、操守及專業,所有審薦委員都非常認真審查。

 

蕭副總統坦承,審薦小組當時沒有及時注意到像邵燕玲法官,雖然條件非常符合,但曾作出讓民眾疑慮的判決,「這個我們當時沒有注意到,所以我自己非常自責」,因為不夠周延,提供給總統的資訊也不夠完整,「就這點來說,我感覺非常的抱歉,所以我向總統及社會大眾再次表示歉意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