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膨若加劇 央行升息擋不住

更新日期:2010/12/27 02:57 黃琮淵/台北報導

中國時報【黃琮淵/台北報導】

 

迎戰通膨壓力,中國人民銀行(大陸人行)無預警升息,牽動我央行敏感神經。金融圈認為,我央行將延續緩步升息步調,本周會再升息半碼(○.一二五個百分點),且「還會不斷升下去」,明年若通膨加劇,升幅將擴大至一碼。

 

央行還將公布明年M2貨幣總計數目標,根據各機構預估值,明年經濟成長率約四.五%,金融圈多認為,M2目標區將與今年相同,中間值維持在四.五%,區間是二.五%到六.五%。

 

人行上周六傍晚突然宣布,上調金融機構人民幣貸款基準利率一碼,為今年第二度升息。而我央行將在周四召開理事會,時間點相當湊巧,金融人士認為,兩岸將同步朝緊縮方向走,人行此舉並不讓人意外,但也確立我持續升息之步調。

 

對於人行升息,我央行官員不願多做回應,僅指出將「密切注意國內、外經濟金融情勢發展,並採適當措施來因應」,但也重申,貨幣政策會有時間差,考量物價之餘,還須考量改採緊縮政策後,對經濟成長帶來的衝擊。

 

接近央行核心的行庫主管表示, 他說,央行連續兩度升息,仍舊停留在「暗示」利率將反轉的階段,原因是反應在存放款利率上,今年兩次升息,累積調幅不過○.一二個百分點,全民根本還感受不到升息壓力。

 

行庫主管表示,以央行「小碎步」升息觀察,此次雖會延續升息,但半碼的實質影響有限;他進一步推論,若要像大陸一樣「邁大步」,時間點可能落在明年第二季之後,且前提是物價壓力鍋「快爆了」,甚至跨越二%的壓力線。行庫主管認為,一旦通膨拉緊報,央行升息步調必定得加快,明年第二季後,極可能擴大至一碼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